Thursday, April 8, 2010

留學生的愛情




我碰過無數個遠距離戀愛的故事,主角多半是留學的關係而步上了這樣的情路。

A和B中學就認識,他們來自同一個社團。男的小女的一歲,衝破年齡的隔閡,他們在一起了。
A比B先畢業,領了獎學金去了臺灣;B畢業后留在本國。A的課程是直通車,念五年可以直接拿到碩士學位。B的成績不怎麼樣,選了一間本地學院,順利的話,三年就能畢業。
B說他們不怎麼討論未來,因為未來很遠、很茫然。我跟B偶爾才見那麼一兩次面,談及情路,我們都有說不完的話。我打從心底佩服這個男生,他很小心翼翼地維護著這根很長很長、很細很細的感情線。他說每每上網和A聊的,都是生活的瑣事,但都不曾厭倦;他還說,聯繫他們之間的,就只有那麼一條很細很細的線,所以他不輕易晃這條線。

是的,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本來就能織成一張網,由許許多多重疊、交錯的縱貫線織成的一張網;萬一其中一根斷了,還有其他的來撐著。這就是所謂的交集。
遠距離很難有,長期遠距離更不用說了。這是A和B的留學愛情故事。

C和D我不熟,他們是我朋友的朋友。CD的故事也是經過轉述而得知的。
他們的基礎更加不穩固,出了國以後才在大陸的兩端決定拉起這根線。
在一起之後見不到幾次面,C不時會向我的朋友吐苦水。
當初C發現自己對D的感情時,有些不知所措。或許並非不知所措,而是太過清楚未來的會面對的困窘,所以遲遲不敢正視這份感情。
但是,遠在他鄉的C又迫切需要一絲絲的慰藉,加上女孩子要主動開口,更是難上加難。這樣忐忑的心情,維持了好一段時間。中間的細節,我錯過了。最後他們還是在一起了。
或許真的得到了一些感情上的滋潤,可是未來的路顯然有點複雜。
C也是一個領了獎學金出國留學的高材生,D也是一個合約在身的人。
最後兩個人的落腳處是一件讓人懊惱的事;C必須回來X國,而D則必須留在Y國。
或許這件事能夠船到橋頭自然直,但是這段感情間中必須無奈多少年?

能夠對擁有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會是多少?
嚮往得到又得不到的漂泊感何時落腳?
無奈、困窘是留學生愛情故事的基調。

但願望著同一輪月,能夠看見彼岸你的眼睛。

1 comment:

  1. 你就當小別勝新婚吧XD
    感情是要兩個人來維繫的...

    ReplyDelete